非典型存在主义者

梦境记录·冬之语

我听到了一阵铃声,睁开眼来,发现自己倒在一片雪地里,手里握着一封信。

我站起来拆开信,里面写着“缺省”两个字,还有五个硬币。

围望四周,世界的一切都被雪覆盖,我发现自己站在一个小山坡上,离我几步远的地方有个电话亭,电话亭上挂着气球,分明便是上个梦境的那个我没能接听的电话。而一直听到的铃声就是他发出来的。

我迟疑了下,走过去接起了电话。

【嘟……嘟……】

是忙音。

电话旁边有本留言本,我一边接着电话一边翻看着,里面是来自不同人的留言,都是有些是抱怨,但更多的是一些愿望。我放下了电话,留言本也翻到了最后一页,上面写着“一路往回走吧,把那些丢掉的碎片捡回来。”

我往小山坡一看,发现山坡下去的路不长,而且尽头好像有扇很像任意门的门。按照留言本的指引,我决定一路走下去看看。

下山的路不好走,一路踩在雪里发出沙沙的声音,明明没有刮风,却听到风的声音,很冷。


走了一会,我看到了一台很老旧的电视机和一张同样老旧的长板凳。电视是开着的,上面显示了时间和一个倒计时,时间是1994年x月x日快七点,另外电视机上盖贴着一张便利贴。

上面写着:“小时候我有个很喜欢的节目,但是大结局那天因为被老师留下抄书错过了,长大之后却怎么也找不到资源,很想知道下结局。”

这时我看到电视上的时间已快到七点,倒计时也开始倒数时间来,连忙坐在长凳上。节目开始了,风格有点像超级变变变,很有那个年代节目特有的风格,节目最后是一个班的学生唱了首歌。

在梦里我看的很认真,直到大结局的end标志出现时也没有离开。当staff表播放完,我看到屏幕上出现了“谢谢”两个字,我站起来摆了摆手,然后电视和凳子都消失了。



于是我顺着雪地继续走着,一会又有东西出现了。

这次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邮箱,邮箱上有一封有石头压着的信。信封上没有贴邮票也没有邮编,信上写着一个很奇怪的地址,像是游戏里的城市,看信封上的字迹,很稚嫩甚至还有拼音,这应该是个小孩子写的。

我翻到背面,又看到了一张便利贴,和信封上的自己如出一辙,应该是一个人写的:“我想给xxx城(梦里的我意识到这是个类似于勇者斗恶龙的RPG游戏)写信,我想成为像他一样勇敢的人,但是妈妈说我在异想天开,不给我钱买邮票,好心的哥哥姐姐,能帮我买张邮票吗?”

看到这里我有点忍俊不禁,叹了口气,把之前醒来时握着的那封信上的邮票揭下,贴到这封信上。我知道也许这封信永远也到不了那个孩子渴望送达的地方,但是给予他实现可能的希望却是真实的。

带着这个念头,我把信投入了邮箱,邮箱消失了。我又继续踏上前进的路。


这次走了几步路,我看到一只布偶小熊被放在一个礼物盒上一起被半埋在路中央。

我走过去把他们都捡了起来,与之前一样上面依然有张便利贴。便利贴上有两个可爱小女孩的q版卡通像,还有小熊主人的留言,说的是小熊主人在夏令营里认识了个很温柔的姐姐,在回家后她很想念她,想把自己最喜欢的小熊送给她。但是她不知道那个小姐姐的联系方式的住址,她很难过。

看到便利贴我的心情有点复杂,小孩子总是轻易地喜欢一样东西,又总是轻言放弃。他们很小气,控制欲很强。但同时他们有很慷慨,愿意用宝贝去维护友情。想着想着,我把那只小熊装到了盒子里,带着继续前进。


这次走了很久,都没有出现什么新的东西,我正感觉有点奇怪,突然我感觉我好像踢到了什么。

我蹲下来,在雪地里刨了几下,挖出了个很精致的首饰盒。首饰盒上也有张纸条,上面写着“我不小心打碎了爸爸送给妈妈的首饰盒,我用零花钱买了个新的,但是后来我听奶奶说爸爸送妈妈的那个很贵。我想写道歉纸条,却怕妈妈不会原谅我……”

我看着便利贴愣了愣,一会拿出那张写着“缺省”的信,把旁边空白的地方裁下,把便利贴上的文字誊写了一遍。写完之后,我又想了想,在结尾补了一句“没有什么比你诚实的道歉来的更加昂贵”后,我把纸折了折放进了首饰盒里。

当我合上首饰盒的那一刻,首饰盒消失了,而我也将继续上路了。


走着走着,越来越靠近那扇门了,这时我看到面前又出现一个电话亭,老式投币的那种。我叹了口气,走了过去。

不出所料,电话亭旁边也贴着张便利贴,这次写字的是个大人,笔锋有力,纸张上还有些烟灰。便利贴上写着:奶奶已经去世多年了,但是人近中年,说不上荣华富贵,却也衣食无忧,但年长于他的亲人都已经不在。所以他想用余生所有的笑容,来换得再一次见到奶奶的机会,即使只是一通电话也好。

便利贴上还有一串电话号码,一看就是被淘汰的老式电话号码。

给去世多年的奶奶打跨越时空的电话。

能实现吧,。

于是我把信封里的硬币投了一枚进去后,拿起了面前的电话话筒,照着便利贴上的电话号码拨了过去。

【嘟……】

【嘟……】

电话被接起的声音,一个老妇人的声音传了过来

【喂,是……吗(因为是梦所以听不清名字)】

太好了,电话接通了,我看了下电话上那个原本计费的电子屏出现了时间,1989年。于是我将电话话筒慢慢放在电话上,把剩下的所有硬币都投了进去,便走出了电话亭。

我回头望了望,仿佛看到一个小男孩正又哭又笑着地打着电话,我摇了摇头,向咫尺之间的那扇门走去。


终于到这扇门门口了,门旁有个失物认领箱,写着“回忆中转站”,我把之前捡到的礼物丢了进去。之后我便打开了那扇门。

一束光闪现,有个人在说话:

“有很多人用美梦交换了现实的美好,也有很多人用现实的美好交换了美梦。你在这个空间里做的所有事情便是让那些美好不落空,所有美梦不消散。”

听完这些,莫名地有点想哭。

这时我听到了一阵音乐声,闹铃响了,梦醒了。

我摸了摸自己的脸,貌似流泪了。